当前位置:

扶贫战场“父女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杨坚 陈程 编辑:李香枝 2018-07-13 10:17: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杨坚 陈程

  7月9日,雨后初晴。在新宁县回龙寺镇村田村油茶基地,10多名村民在为间种的花生除草。“搭帮肖剑锋父女回乡发展产业,现在村里最困难的患有智力障碍的肖化军也有了工作,月工资2000多元。”村党支部书记肖前进说。

  肖剑锋今年50岁,是村田村人。因家里贫困,上世纪90年代,他和妻子肖和青南下广东务工。后来,肖剑锋创办了广东东莞裕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如今公司年产值过亿元。

  事业成功、生活美满,但每次回到老家,肖剑锋看到乡亲们住的还是老房子,走的还是泥巴路,过的还是苦日子,心总是揪得紧紧的。

  肖剑锋的二女儿肖霞也与父亲一样,心系老家的乡亲。近10年来,她和父亲先后捐资20万余元,帮助村里五保老人等生活困难的村民。2015年,肖霞被省妇联评为“最美湘女”。

  “一定要想办法,改变家乡贫困状况。”肖剑锋暗下决心。得知邵阳市大力发展油茶产业,2015年6月,他回到家乡,租下村里近1000亩荒山,带领村民种油茶。2016年,肖剑锋在家乡成立了裕锋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他先后投入500多万元,种植油茶1100亩。同时,兴建综合养殖场,养殖梅花鹿、山羊、生猪等,还开发鱼塘6亩。

  肖剑锋的公司优先聘用贫困户务工,去年村里4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近2万元。肖剑锋还自己出资460多万元,为村里修了一条4公里长的水泥路。并且,村民修建到户公路,他都捐助修建费用一半以上。

  如今,肖霞已完成学业回到肖剑锋身边,成为肖剑锋帮扶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得力干将。

  肖剑锋告诉记者,今明两年,他计划再种油茶2000亩,并投资2000万元,在湘商工业园建立年产2000吨茶油、1000吨油茶副产品的深加工基地。同时,建设集种养、休闲、食宿等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旅游山庄。

  今年3月,肖剑锋被评为“湖南好人”;6月,肖剑锋家庭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