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实现“一村一队”全覆盖 117支帮扶队驻村兴乡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姜鸿丽 鲁融冰 编辑:李香枝 2018-07-13 10:2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12日讯(记者 姜鸿丽 鲁融冰 通讯员 周启明 李志刚)7月9日,在省级贫困村临澧县四新岗镇久丰村烤烟基地里,十几位村民在摘烟;在先陶卫浴水龙头抛光厂,30多人正在工作……村党总支书记吴开华说:“多亏县里派来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我们办起了多个产业,村民收入越来越多。”

  为加快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临澧县“四力并发”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即强化驻村管理、激发队伍活力,整合各方资源、增添脱贫动力,夯实基层基础、发掘帮扶潜力,严格督导强责、增强帮扶实力,取得较好效果。至去年底,全县30个贫困村已有10个出列,2万多贫困人口脱了贫。今年底,剩余的20个贫困村也将实现脱贫。

  驻村帮扶中,临澧县共有31名县级领导、116个后盾单位、65个社会单位(企业)参加,为每村选派了1名科技特派员,为贫困村党组织共选派了27名“第一书记”。对贫困人口在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由乡镇组建工作队进行精准帮扶。加上常德市委派驻的工作队,目前全县共有驻村帮扶工作队117支,实现“一村一队”全覆盖。驻村工作队围绕扶贫政策落实、基础设施改善、帮扶到户责任落实、产业培育等,全面开展帮扶工作。

  同时,临澧县全面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实施“能人回引工程”“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村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等,已储备村级后备人才1140名,为各村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通过驻村工作队和基层党组织共同努力,临澧县80%的贫困村有了1个以上主导产业、1个以上专业合作组织。还形成了刻木山乡“产业+金融”、四新岗镇久丰村“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先陶卫浴“村企合作”3种产业发展模式,贫困群众受益明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