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坚克难在一线|罗建华:把舵江华谋发展 不待扬鞭自奋蹄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纯 编辑:陈珏 2018-07-19 09:1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在“三大攻坚战”中,许多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为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而奋斗。

  红星网、红星云、红网共同推出“攻坚克难在一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栏,聚焦在“三大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一线党员干部,展示他们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改革创新、乐于吃苦奉献的先锋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永州市委常委、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罗建华带队下村走访调研。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永州报道

  “我始终坚信,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生态好、人文明是江华未来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是江华最有价值、最宝贵的一笔财富,生态立县、民营活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战略就是江华的立足之本,活水之源。”这是中共永州市委常委、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罗建华心中一直不变的信念。

  自2011年4月任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以来,在罗建华的带领下,江华旧貌换新颜。2017年,江华瑶族自治县实现GDP113.86亿元,GDP、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连续五年排永州市第一,小康建设总体实现程度为94.1%,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罗建华查看村民养殖情况。

  谋发展 先抓解放思想

  长期以来,受传统的“老、少、边、穷”地域观念影响,江华一些干部面对抓招商、抓项目、抓企业,畏难情绪严重。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罗建华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是抓思想观念转变,给江华县“量体”裁发展“新衣”。

  “要激发全县广大干部不甘落后的精神和热情,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干事的氛围当中。”说干就干,罗建华带领各级领导干部到广东、浙江等地考察,学习与江华县情相似的发达山区县,借鉴经验,激活思维;邀请专家、教授来江华讲课,引导广大干部尤其是县委县政府班子,认真审视江华的资源、基础、优势和潜力,开拓思路,转变观念;从坚定干部的理想信念、强化担当作为入手,激发干部不甘落后、勤政务实、创先争优的责任感、使命感。

  “事在人为,别人能做到的江华也能做到!”干部们深受鼓舞、士气大增,树立起对江华未来发展的信心。江华县又趁热打铁,先后出台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等一系列考核办法,努力建立一支敢担当、肯作为的“狮子型”干部队伍。

贵德集团生产的产品。


罗建华在贵德集团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强产业 做好主动服务

  “选择在江华落户,我是押对宝了。江华的服务意识强,主动作为,态度好,企业能够一门心思搞发展……”谈起江华,贵德集团董事长喻贵翘起大拇指。

  2017年6月8日,贵德集团董事长喻贵首次到江华考察,经过洽谈后,26日就决定与江华县政府签约,12月3日贵德集团顺利投产。150天,年产能达10亿元的贵德光电产业园,从签约、开工到投产,扎根江华经开区,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江华速度”。

  “不得不佩服江华领导班子干事的热情和魄力,只要企业遇到困难,都会第一时间尽力帮助解决。”不少企业谈及投资的动因时,亦是赞不绝口。像九恒集团落地江华后,罗建华总是在周末的早晨或是傍晚,不与任何人打招呼直接到工地现场,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九恒条码项目从厂房开工建设到第一单产品下线,也仅仅用了120天。

  在推进发展过程中,罗建华带领班子成员,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各项政策,结合江华实际,出台配套措施,把上级的政策红利细化为江华发展的“软环境”。近年来,江华县高新区引进和培育规模企业73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建成百亿园区,在全省139个省级以上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1位。

江华富隆果业种植基地。

  真扶贫 传递民生温度

  为从根本上摘掉贫困帽子,江华县提出,将脱贫攻坚、绿色农业、乡村振兴充分融合,通过推进土地流转,引导贫困户与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经济组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劳动力获取土地流转收入和务工收入。

  2016年5月,广西富隆果业有限公司来到江华,建起了红山果业基地。建设初期,为了解决老百姓对土地流转认识不足的问题,罗建华带领当地干部,隔三岔五来到基地,挨家挨户给周边的老百姓做思想工作,同时,积极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完善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大力推进下,种植基地如期建成。2017年度,富隆果业基地共发放流转土地租金120万元,共有418人在基地务工,其中贫困人口就有108名。

罗建华在江华县鼎维塑业有限公司与工人交谈。

开在家门口的小微企业——江华县鼎维塑业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把微小企业开到扶贫村,这也是江华在创新扶贫工作方面的一个缩影。鼎维塑业有限公司茫海洲雨衣厂是江华一家进村的“扶贫车间”。在这里,技能要求相对简单,培训3到5天就能上岗,上班时间较为宽松,工资按件计算,75名工人基本都是茫海洲村家有老小、不能外出务工的农村妇女,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4人,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全县共发展“家门口”小微企业“扶贫车间”400多个,吸纳劳动力90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占30%。

  “要用干部的辛苦指数,去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罗建华心中,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把百姓当作亲人。七年来,他坚持每月下村走访调研,以身示范,带动“真抓实干”成为全县脱贫攻坚一线最强音。“三走访三签字”活动开展以来,他再次跑遍全县112个贫困村,为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把脉开方。

  为确保深度贫困群众就医、就学,江华县整合资金700万元建立“县级深度贫困家庭子女入学资助专项基金”,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整合资金1200万元建立“县级健康扶贫基金”,对医疗保障扶贫政策覆盖后仍难以承担自付费用的重度贫困人口进行再补助,确保贫困患者享受基本医疗。

  近年来,江华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40余项、省级荣誉80余项。省内外百余个省、市、县考察团先后到江华县参观考察,江华的发展成绩在全国少数民族县和贫困县中都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但对于罗建华而言,要做的仍是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未来的江华瑶族自治县还要争当全国民族经济强县,要在湖南争当创先引领开放崛起的排头兵!”说起未来的江华瑶族自治县,罗建华信心满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