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古江村:依靠党建引领 实施精准脱贫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雄德 谢卫华 编辑:陈珏 2018-07-20 09:33: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19日讯(通讯员 陈雄德 谢卫华)由原古枫亭村和江边村合并而成的古江村位于零陵区菱角塘镇的东北角,各村民小组分布较散,由于村级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人才资源匮乏,导致长期以来经济发展水平低下,无特色产业。生活水平低下,2013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78户280人。

  零陵区派出帮扶工作队联合镇扶贫工作组进驻该村后,通过走村串户摸实情,谈心通气交朋友,精准找到了制约古江发展的瓶颈和落后的根源。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决定从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入手,稳定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经过反复酝酿,多轮考察,在群众力荐的基础上,产生选举出了由5名信得过,有能力的人才进入村支两委班子,并将以党建引领助推脱贫致富的动能。

  由于定位准确、组织有力、方法得当、措施过硬,两年多来全村面貌可谓日新月异,如今已成功脱贫摘帽,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两年多来,在区镇帮扶工作队的精心帮扶下,坚持从古江村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全村公路窄改宽5.2公里,加宽宽度1.5米,硬化了连接古枫亭与江边的1公里断头路;完成了7处山塘水库加固维修;完成了农田灌溉水渠三面光7.2公里,彻底改善全村水利条件。投资8万余元建成移动信号基站,为村民上网,通话提供了更大便利;投资5万元建好了村级先进的卫生服务室;投资20万元在村主次干道安装路灯80余盏;投资70多万元新建了古江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

  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匮乏,群众无脱贫门路的具体情况,帮扶工作队从古江村实际出发,流转荒山废田近1000亩,并引建永州皓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优质杂交水稻制种。此项为贫困户每户可增收5000元以上,实现村集体收入5.2万元。

  此外,动员广大村民的小额贷款入股形式与惠农养猪场合作发展温氏养殖项目,可年出栏牲猪7500头,为每户贫困户净增3000元收入,此外,扶贫工作队组织贫困户进行专门的农业技术培训,扶持发展种养大户12户,扶持贫困户养殖鸡、鸭、鹅2.3万余只,真正使百姓实现了脱贫致富愿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