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相扶相持齐脱贫——苏仙区残疾人张振军的创业故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李贵 编辑:陈珏 2018-07-26 09:1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贵

  “啰啰啰……”7月25日下午,太阳还未下山,郴州市苏仙区五里牌镇太平村藏香猪养殖场里,老板张振军开始忙着给藏香猪喂食。揭盖、掏食、装桶……双腕动作连贯而娴熟。单从其动作看,完全不像一个残疾人。

  今年71岁的张振军,3岁时不慎掉入冬天烤火的火盆,虽捡回一条命,却被烧得面目全非,左手致残,多年都是村里的贫困户。2010年1月,张振军无意间看到中央七套致富经栏目介绍饲养藏香猪的报道,萌生了养藏香猪的冲动。

  当天他就联系远在西藏当兵的侄子,让其在西藏帮忙买一公一母2头藏香种猪运回。由于缺乏技术和不熟悉藏香猪的习性,其中一头母猪不久就生病夭折了。

  张振军没气馁,他咬咬牙,找亲戚借钱,又买了4头母猪,在村里流转90多亩山林实行放养。同时,他参加苏仙区残联举办的实用养殖技术培训等,不断提高养猪技能。

  凭借良好的品质,张振军的藏香猪慢慢获得大批客户的认可,经济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如今他的藏香猪存栏有3000多头,每天都可卖出3至4头,平均价格都在52元每公斤左右,去年收入超过60万元。

  从磕磕绊绊到初获成功,张振军走的每一步路都比常人艰辛,正因为这点,他尽可能为其他残疾朋友提供帮助。“我自己是残疾人,所以想带动一部分残疾人到我这里来就业,让他们生活过好一些。”张振军说,他的养殖基地已安置了13名残疾人就业。

  今年61岁的曹毛牙是苏仙区许家洞镇董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藏香猪养殖场干了几年,他每天负责打扫猪场的卫生,工作轻松,收入不错,早两年他家脱了贫,去年还建了一层楼新房。

  像曹毛牙一样,基地13名残疾人中大部分都是贫困户,他们都在近两年内通过藏香猪养殖场就业,实现了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