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脱贫攻坚“群英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陈珏 2018-08-15 09:06:08
时刻新闻
—分享—

龙献文

段仁义

李可德

谭艳林

刘东平

肖冰

祝安顺

袁若宁

张碧桃

王鹤友

刘祖治

陈自绪

周秀芳

赵威

谢运良

龙秀林

王宗清

王填

秦玥飞

曹镠

  脱贫攻坚奋进篇

  龙献文,男,52岁,古丈县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他将自己20多年打拼积攒的1700万元以及个人资产抵押贷款3200万元全部投入产业发展,兴办9个村域企业,带动村民以入股分红、务工就业等方式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在他带领下,昔日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的牛角山村,变成今天人均年收入达13000元以上的全省小康示范村,贫困发生率由10.1%下降至0.7%。

  段仁义,男,59岁,宁乡市长龙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患有二级精神残疾,但身残志坚,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科学养殖技术,发展中华蜜蜂养殖,2017年收入10多万元。作为脱贫代表,他和村干部一起选定18户贫困户作为帮扶对象。两年来,他上门指导贫困户养蜂200余次,免费开办培训班10多次,帮助一批贫困户养蜂脱贫。

  李可德,男,56岁,攸县北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虽双腿畸形、行动不便,但“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通过3年努力创建了黄栀子中药材种植基地,2017年经济效益达12万多元,成功实现脱贫。他在创建基地时,便带领贫困户一起种植黄栀子中药材,现参与种植的贫困户已达15户,2017年每户在基地的收入达8000元左右。

  谭艳林,女,33岁,龙山县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她16岁南下打工,从建筑小工干到都市白领,后返乡创业。她用爱与责任在龙山县12个乡镇设立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妇女、老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今年计划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每个县设立扶贫车间,预计可带动全州2000多人就业,以此实现“把妈妈留在家里,让社会少一个留守儿童”的目标。

  刘东平,男,51岁,安乡县合兴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发展“荷田+”和蔬菜产业,全力培育乡村产业与乡村旅游,实现“荷田+”多功能开发。目前合兴村共发展“荷田+”面积达2470亩,发展蔬菜1100亩,建立6个家庭农场、2个合作社和4栋容量上千吨的储备粮仓。在他的带领下,合兴村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脱贫路子。

  脱贫攻坚贡献篇

  肖冰,男,48岁,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群团工作部副部长,2015年3月至2018年3月担任宜章县新坌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他带领新坌村村民建成4000亩脐橙种植基地、1269亩烤烟种植基地、存栏可达1万只的福鹅养殖基地,解决了400余人长期就业问题。2017年该村人均收入突破6000元,工农业总产值突破1亿元,成功实现脱贫。

  祝安顺,男,52岁,常德市社会福利院常务副院长。2014年他创立常德市微善风爱心联盟,带领志愿者以互联网为载体,利用微博、微信等工具,发布经过核实的贫困学子信息及劝募倡议,为热心助学的海内外爱心人士打通点对点、全透明的捐助通道,先后开展15场大型助学活动,7000多名学生因此成功结对,募集善款达3000多万元。

  袁若宁,女,52岁,娄底市农委(扶贫办)主任。她无私奉献,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上,走遍了全市所有乡镇和绝大多数贫困村,对每个乡镇和所到村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她对标对点,始终把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脱贫等各项工作抓细抓实,为娄底市脱贫攻坚工作由“后进”变“先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碧桃,女,53岁,泸溪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2014年至今任泸溪县宋家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她走村入户,与村民一道绘制脱贫蓝图;积极发展铁骨猪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帮助村民累计增收310多万元;组织开展免费培训249次,转移就业劳动力556人,全村实现劳务收入2335万元。其帮扶工作及成效得到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组的高度肯定。

  王鹤友,男,42岁,常德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2015年4月至2018年3月任花垣县双龙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他整合资金1576万元,创办村级农博会,使全村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2100元提升到2017年的4200元,双龙村因此提前实现脱贫,并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等殊荣。2018年他主动请缨,到花垣县新寨村驻村帮扶。

  脱贫攻坚奉献篇

  刘祖治,男,46岁,湖南万樟园林集团公司董事长。从2010年开始,他拿出10余年打拼积累的上亿元资金,将茶陵县10万余亩荒山建成了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打造“中国花湖谷”景区。并以此作为产业扶贫基地,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帮扶该县11个贫困村600多贫困户20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为茶陵县2017年脱贫摘帽作出了突出贡献。

  陈自绪,男,83岁,醴陵市义务助学工作者。作为耄耋老人,他自1999年开始,风雨兼程扶贫助学,骑坏8辆自行车、3辆助力车,走遍醴陵市500多个自然村落、449所学校,行程超过10万公里,募集善款75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子1476人。在他的感召下,醴陵义务助学队伍日渐壮大,捐资助学蔚然成风。

  周秀芳,女,70岁,宁波市退休教师。2015年她不远千里来到溆浦县支教助学,用爱为贫困山区孩子点燃梦想之灯。通过她牵线搭桥,无数宁波市民的爱心“涌进”大山深处,一座座爱心学校矗立在溆浦县山区。截至今年7月,其爱心团队已发展到3000多人,累计捐献款物达2000余万元,捐建希望小学21所,322名贫困学生与爱心人士实现了结对帮扶。

  赵 威,男,42岁,邵东县爱心义工联合会会长。他以非凡的爱心倾情帮助弱势群体,6年来,他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公益活动800余次,经他发动参与的社会各界爱心企业达260家,爱心人士近3万名,筹集爱心善款950.7万元,爱心物资7万余件,受捐4917人次,直接受益者达63102人。他每年拿出120万元作为义工联合会的活动保障资金,支持社会公益项目20余个。

  谢运良,男,55岁,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在招工时优先照顾有困难的残疾人,已累计吸纳500多名残疾人就业。2015年他主动请缨帮扶宜章县3088名贫困残疾人的脱贫重任,先后投入3000万元建立2条残疾人精准扶贫生产线,吸纳残疾人和贫困户就业、入股,并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订立帮扶协议,带动1500多户5520名贫困人口脱贫。

  脱贫攻坚创新篇

  龙秀林,男,48岁,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担任十八洞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他根据十八洞村的实际情况,大胆探索创新扶贫模式,如在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飞地”发展模式流转土地,为十八洞村建成千亩精品猕猴桃基地等。2016年十八洞村脱贫,2017年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跃升至10180元,成为全国样板。

  王宗清,男,44岁,怀化九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2年,他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创新了融合滴灌式、造血式、多元化和互动性的九丰精准扶贫模式,让贫困参与产业开发、建设和管理。2017年,他与鹤城区签约建设怀化市九丰现代农博园项目,总投资11.8亿元。该项目一二期建成投产后,可解决当地600多人就业,带动4800多人增收脱贫。

  王填,男,50岁,步步高集团董事长。他按照精准扶贫思路提出“点石计划”,组织引导一批贫困村种植养殖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农产品,集团对产品进行包采包销。截至今年7月,步步高集团共帮扶贫困村55个,建立扶贫采购基地48个,直接或间接牵手100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余元,与贫困县、贫困村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总计达6.5亿元。

  秦玥飞,男,33岁,美国耶鲁大学毕业,衡山县白云村第一书记。2014年,他在花垣县发起了“黑土麦田”精准扶贫项目,到2018年,已累计输送60名扶贫队员到贫困地区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在“黑土麦田”的引导和规范下,扶贫队员带领贫困户创办新型经营实体,在贫困地区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扶贫项目,成效明显。

  曹镠,男,31岁,湖南大学定点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他用近五年时间深入挖掘贫困地区乡土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积极推进贫困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和产业化,先后帮助25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他组织开展的3个“花瑶”系列扶贫项目,分别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和教育部非遗扶贫示范高校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