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声世界里的脱贫乐章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海波 伍欣 编辑:李香枝 2018-08-30 09:2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武汉8月29日电 题:无声世界里的脱贫乐章

  新华社记者徐海波、伍欣

  太阳刚刚露出地平线,洪家专就已经喂好了鸡和猪,来到自家开的农家乐忙碌起来。他一边摘菜,一边向身旁的妻子打手势,为一天的生意做准备。

  洪家专是一名聋哑人。

  49年前,洪家专出生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中营镇白鹿村。这是一个“壁挂”在武陵山脉大峡谷中的小山村。村民出门就是大山,串个门都要翻山越岭,时间以天计。

  20岁那年,同村姑娘冉春菊认定洪家专为人本分、吃苦耐劳,不顾家人反对,与洪家专走到了一起。第一个孩子的出生给了洪家专夫妇晴天霹雳:天生聋哑。这一贫如洗的小家庭担子更重了一份。仅靠家里3亩山地,连吃饱肚子都难。

  那时候,每天凌晨5点,天还没亮,洪家专就带着妻子,扛起锹,来到河边帮人挖砂装砂。一锹浸满水的河砂足足有二十多斤重,再装进拖拉机,得用尽全身力气。这份活虽苦,但也算有了收入,日子也有了盼头。

  然而,命运再一次和洪家专开了个不小的玩笑。1999年的夏天,洪家专在装砂时,不小心松动了拖拉机制动装置,摔进了河沟,自己左手骨折,拖拉机也“栽了大跟头”,老板要求赔偿。

  这个家庭重新回到一贫如洗。洪家专将挖砂的全部积蓄都拿去修拖拉机,手就没钱治了。

  2002年,冉春菊又怀孕了。“这一次,上天开眼了。”冉春菊说,儿子出生后不久,她用手拍蚊子,沉睡的儿子被惊醒大哭起来。那一刻,洪家专和冉春菊抱在一起哭了起来。

  儿子带来的美好期待还未到来,命运的捉弄却来了。2006年的一天,洪家专上山砍柴,不小心从树上摔下来。这一次,左肩胛骨骨折,断裂的骨头突出一手指长。

  同一只手,两次骨折,洪家专从此无法再干重活。从那一年开始,他们来到附近一家餐馆打工,洪家专当厨师,冉春菊负责配菜。“过一天算一天吧。”

  2015年湖北省林业厅和鹤峰县扶贫办的扶贫工作队进驻白鹿村,为洪家专等56户贫困户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还专门指派一名干部对口帮扶洪家专一家,量身打造“脱贫计划”,送来3只猪仔、210只鸡苗和150株猕猴桃树苗。

  在扶贫队的支持下,洪家专借来1万多元,在村委会广场上搭建一层简易板房,开起了农家乐。湖北省林业厅和鹤峰县扶贫办送来消毒柜、烧烤机和桌椅。

  村委会广场旁有个小瀑布,夏季不少人来这里冲凉游泳,戏水之后再吃个烧烤。这也是洪家专的主要生意。

  农家乐生意起来后,洪家专赶紧让女儿女婿搬回娘家,帮忙打理。女儿洪亚琼远嫁到重庆,女婿同样是一名聋哑人。“其实是想帮帮他们,不让他们再受我们受过的苦。”冉春菊很清楚丈夫的用意。

  翻开洪家专家的扶贫帮扶手册,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洪家专家庭总收入36872元,其中,经营收入2万元,红薯300元,茶叶2000元,养猪2400元,低保金960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800元,耕地和公益林补贴各185元和587元。

  洪家专拉过记者,指指后山一片小树林,然后笑着竖起大拇指。冉春菊告诉记者,洪家专所指的正是他们家种植的3亩猕猴桃,“明年就能结果,收成好可以卖到2万元。”

  说到这里,一个留着锅盖头的少年背着书包,哼着小调跳了出来。洪家专一把将少年搂入怀中。冉春菊说,儿子读初三,学习成绩不错。夫妻俩早有约定,不论吃多少苦,都要供儿子读完大学,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7年10月,洪家专向村委会递交了《贫困户脱贫确认书》,并经过验收确认,正式脱贫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