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四好农村路+”扶贫模式释放倍乘效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梁高武 刘云 苏敏 编辑:陈珏 2018-09-13 13:1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力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助力。图为怀化市芷江县农村公路。

矮寨盘山公路美景。关波 摄

  红网时刻通讯员 梁高武 刘云 苏敏 长沙报道

  永州零陵区何仙姑村地处山区,人均耕地仅0.65亩,2013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是全省有名的贫困村。

  自启动精准扶贫以来,何仙姑村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行路难”入手,2015年投入98.8万元完成村里3.5公里通村组公路;2016年投资近150万元,对进村的6.5公里主干道路进行提质改造,以更好适应当地日益兴起的乡村旅游发展;2017年按照二级公路标准新建一条长5公里的旅游公路,将终点延伸至何仙姑村。

  路通了,人民群众脱贫心切。在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下,何仙姑村通过景观门票分成收入、土地租金、项目务工收入、带动农民开办农家乐等旅游经济直接增加村民收入,可促进村民年均增收达4000元以上。

  何仙姑村“农村公路+乡村旅游”的脱贫致富模式,已成为了永州市“公路+生态旅游”的生动样本。

  一条路,兴旺一个产业;一条路,致富一方百姓。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不断加速推进,“四好农村路+特色产业”“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四好农村路+电商物流”为主的“四好农村路+”模式催生农村公路倍乘效应,助力百姓致富增收。

  据统计,“十二五”以来,湖南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力度,新改建农村公路80000多公里,惠及51个贫困县900余万贫困人口,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助力。

  “十二五”期,以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客车为主体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帮助全省561万贫困人口脱贫;2016年,全省共减少贫困人口125万人,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以上,高出全省平均水平的两个百分点;2017年,全省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9.5万,269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7个省级贫困县脱贫摘帽。“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全省扶贫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好农村路+特色产业” 公路通道成“脱贫致富路”

  产业围绕公路走,公路围绕产业建。路一畅、百业旺,特色经济因路而起,因路而兴。按照“强服务、促发展”的要求,湖南以四好农村路为纽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设支撑产业发展的“特色致富路”,打开致富的大门,实现“路通是福,路通即富”,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长沙县重点实施农村公路连接工程、安保工程、路容路貌整治以及提质改造工程,打通了农村公路微循环,全面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构建了黄兴镇、开慧镇、福临镇等一批全省领先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公路绿道成为了产业走廊。该县将S207线打造成了百里绿色走廊,主要干线基本达到了“一条畅洁公路,两道绿色长廊,三季花开不断,四季草木常青”和“移步换景”的立体式绿化效果。示范性农业合作社、示范性现代农庄、绿色食品质量标准化基地,相继在S207线沿线绽放。

  “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以“四好农村路”带动乡村旅游,助力百姓致富增收。“十二五”湖南旅游公路交通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截至2015底,全省有332个景区需农村公路进行连通,其中A级景区155个、未评A级景区177个。全省66个A级景区、20个未评A级景区位于国省道旁边,这些景区交通条件将从国省道网改造中直接受益;扣除在城市内部和国省道旁边的景区,全省有155个A级景区、176个未评A级景区需农村公路进行连通。根据《湖南省旅游通景公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湖南按照重点解决A级景区交通问题、基本满足非A级景区开发要求的总体目标,计划投资39.15亿元,实施建设项目178个,建设旅游通景公路1351公里。切实加快全域旅游建设,解决旅游公路“最后一公里”,以“四好农村路”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2017年国庆黄金周,位于306省道君山段的柳林洲镇乡村旅游很火。过去,这里一年接待的游客数仅1万人次左右,去年以来,306省道通过路域环境治理,路容路貌全面提升,国庆假期的游客超万人次。

  作为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炎陵县打好炎帝牌、红色牌、生态牌,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条条大道通景区,串起珠链农家乐,带动雄森等星级酒店及景点沿线220多家农家乐发展,解决了5600多名农民就业问题,“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四好农村路+电商物流” 农产品成“致富品”

  近年来,湖南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让锁在大山深处的村落与外部世界接轨,切实改变“山里山外两重天”的落后局面。通过打通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瓶颈,让沉寂的大山焕发新的活力,农产品搭乘电商、物流平台销售,更多的农产品飞出大山,有效促进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和农民增收,成为农村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新庄村,全村共有700多亩葡萄园,2016年以前受交通制约,汽车很难进山,种在海拔六七百米的高山刺葡萄只能靠农民肩挑手提才能运下山。

  2016年,当地开始推行“农村公路+电商快递”发展模式,对当地果农进行培训,通过网络电商进行销售,与物流、快递公司合作运输,不仅提高了销售价格,而且大幅降低了成本。

  “之前,路不通,种的葡萄卖不出去、卖不起价。”大树坳乡长杨国洪说,“如今,路通了,路美了,葡萄运输好了,价格也高了。”

  一条条“四好农村路”让沉寂的大山焕发新的活力,更多农产品飞出大山,有效促进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和农民增收,成为农村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湖南公路系统切实绣好“四好农村路”这朵芙蓉花,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速助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