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西省万荣县:苹果树下养乌鸡 走出循环经济新路子(图)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李红军 编辑:李香枝 2018-09-17 12:23: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甘肃网9月14日讯 (本网记者 李红军) “果树养鸡、野草育鸡、鸡粪肥地、鸡效务果。通过合作社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变分散经营为规模经营,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为社员提供生产经营技术服务和销售服务。”近年来,山西省万荣县丁樊村在发展传统果业的同时,做足林下经济文章,探索出了一条“种植+养殖”的循环经济发展新路子。

网媒记者在田园聚林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访(天山网记者 崔导胜 摄)

  9月14日下午,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山西新闻网承办的“壮美黄河——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运城市万荣县,参访位于高村乡丁樊村的田园聚林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丁樊村位于黄河与汾河交汇处,种植苹果近万亩,人均3亩果园,是远近闻名的果业大村。曾以“五子登科”的“走出家门断果子、责任田里栽果子、田间地头讲果子、家家户户储果子、天南地北卖果子”而享誉三晋大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被授予山西省小康示范村之一。

  近年来,由于果品老化、农资及工人工工资涨价,导致果业发展成本水涨船高,农民收入普遍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村民不得不外出打工,村里留守的大多是老弱病残和儿童。

苹果树下养殖黑乌鸡(天山网记者 崔导胜 摄)

  穷则思变。面对传统产业发展受阻的困境,丁樊村改变观念,改变品种,改良树形,提高品质,生产无公害苹果、绿色产品和有机水果,并被国家认证1500亩有机苹果基地。为了增加收入,丁樊村人在发展果业的同时,做足林下经济文章,在苹果树下养起了乌鸡。

  “合作社由多户村民入股组建,先后在全国多个林下经济基地考察,结合本地实际,首选了林下放养品种——黑乌鸡,依靠天然含多种元素的野生草,生产无公害产品。”田园聚林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合作社把单个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变分散经营为规模经营,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以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和林下循环经济为目标,提高社员的组织化程度,为社员提供生产经营技术服务和销售服务。

苹果树下养殖黑乌鸡(山西新闻网记者 苏航 摄)

  据介绍,该合作社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实行“合作社+科研基地+产业公司+农户+市场”的管理模式,形成了“种植+养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本地及周边果农探索出一条“果树养鸡、野草育鸡、鸡粪肥地、鸡效务果”的林下循环经济增收新路子。

  目前,万荣县田园聚林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和山西农业大学、中国药膳研究会、万荣县田园聚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成为合作单位,并被授予中国药膳研究会药膳标准推广基地、山西农业大学林下经济实验推广基地、万荣县田园聚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富民示范基地等。

田园聚林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被授予中国药膳研究会药膳标准推广基地(山西新闻网记者 苏航 摄)

  “合作社促进产业流通,搭建专家与社员、市场与基地的桥梁,积极带动产业科技的普及与推广,携手步入合作之路,走产、供、销一条龙,农、工、商一体化道路。”田园聚林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目的就是使广大农民的产品进入大市场,达到共同富裕的最终目的。

  据了解,目前,万荣县田园聚林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和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月嫂”家政公司成为产销合作单位,并和运城市的大超市、高档饭店、家政公司建立了供销关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