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壮大生力军 打好公益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香枝 2018-09-30 10:1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组织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全国有5.54万家民营企业帮扶了3.99万个贫困村,覆盖756万贫困人口。建设中国社会扶贫网,自2017年7月运行以来,目前注册人数已突破3500万人。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把贵州从江县作为扶贫联系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将四川南江县作为扶贫联系点。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已取得初步成效,慈善组织力量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有效作用。

  虽然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从总量上看,截至2017年末,我国贫困人口还有3046万,平均每年需要减贫1000万人以上。从结构上看,剩下的贫困人口,很多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特殊贫困群体。从区域上看,以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如期脱贫难度很大。

  借此机会,提三点倡议。

  一是希望慈展会成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大舞台”。希望慈善组织踊跃参加,把有限的资源对接到更加需要帮助的领域,让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都找到好“婆家”,使慈展会成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

  二是希望社会力量成为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希望通过慈展会的举办,动员更多社会力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慈善资源与扶贫项目精准对接,帮助贫困人口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稳定脱贫。

  三是希望社会组织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打出更多更好的“公益牌”。希望通过慈展会的展示交流,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和留守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病人等特殊贫困群体的实际需求,设计推出更多精准扶贫的公益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并为我国2020年后减贫探索路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