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建健康扶贫体系 用心守护群众健康——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精准教育扶贫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香枝 2018-10-16 09:27:23
时刻新闻
—分享—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加速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最突出的脱贫障碍,也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当前,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正着力创新医学职业教育,提升服务社会职能,从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对口帮扶等方面入手,构建了一套全方位的健康扶贫体系,加速实施健康扶贫,实施精准帮扶举措,用心、用情编制一道健康呵护网。

  发挥人才优势 推进健康扶贫

  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贫困群众解决后顾之忧,是贫困的治本之策。如何发挥自身的医学人才优势和良好的教育资源,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是长沙卫生职业学院领导一直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学院积极开展基层卫生人才现状调研,根据医卫行业人才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及培养模式,为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着”的医学人才,协助政府解决基层和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人才紧缺的问题。目前,学校已确定了“医校协同、工学结合、双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携手医卫行业龙头单位,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从最初的6个专业发展为13个专业,医、药、护、技专业门类齐全,形成与区域健康产业发展需求相一致的专业格局,为基层培育各类医学人才。学院率先在全国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公费培养项目,三年来,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向培养345名全日制大专层次全科医生,助理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达100%。

  扶贫先扶智。学院为贫困学生提供接受职业教育的机会,让他们掌握职业技能,真正依靠自身努力而脱贫,实现“一人上学,全家脱贫”。为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而辍学”,学院每年安排足够的资金用于学生的奖学金和困难补助,尽可能多的设置勤工俭学岗位帮助学生,解决贫困生学习后顾之忧。学院采取“一对一”、“一帮一”的举措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进行帮扶,为所有贫困生优先推荐就业单位,共同提高贫困生就业质量和薪酬,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强化技能培训 实施精准扶贫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本着“创新教育、精准施策”的原则,着力构建覆盖全省贫困地区的扶贫机制,以学院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优势,帮助更多的农村贫困地区每家至少有一人熟练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其“自我造血”能力,通过教育让其彻底脱贫。

  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开办“爱心培训班”,为贫困人群免费进行技能培训并提供就业岗位,为其减轻生活负担解决就业问题。近年来,学院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与对口帮扶地方政府合作办学,为贫困家庭送去脱贫技能和岗位。先后开办芙蓉月嫂(育婴师)培训班、基层医务人员专业技能培训班,除专业课程外还开设普通话、礼仪素养、法律法规等课程,进行针对性的就业培训,食宿、授课、资料、交通、体检、考证等费用全免,结业后推荐就业,提高了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信心,为致富无门的群众提供就业机会,从根本上实现脱贫。

  未来,学院还将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次贫困人群的需求,精准施策,科学设计培训方案,将“爱心培训班”的模式复制下去,探索基层卫生人才旁听机制,将合作办学的模式扩大到更多领域和地区,组织职称晋升、学历提升等培训班,强化贫困地区健康人才培养,造就大批乡土人才,极大地提升扶贫工作的精准性,为湖南实现“精准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落实帮扶责任 助力教育扶贫

  落实帮扶责任,支援贫困地区医学教育。贫困地区不仅医疗条件差,而且医学教育水平也不能满足当地的需要,对此,学院选派专业教师到新疆等地同类学校开展对口教育帮扶,并接受对口扶贫学校教师来院进修,将学院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传授到当地医学职业教育,既提升受援学校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又增进了民族团结。郑雯老师是该院援疆教师之一,她充分利用自身所长,积极指导受援学校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用最优的方法指导学生开展技能训练,出色地完成支教任务,她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诠释了教师职业的真谛。

  推进健康知识下乡,帮助消除因病致贫因素。学院组织师生前往益阳赫山区、大通湖区、桃江县开展“健康脱贫攻坚”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农村、学校宣讲日常保健、药品使用、疾病防控等知识。近年来,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师生的身影多次出现在各个落后、贫困地区,组织师生、合作医院医生到汝城、宁乡山区,深入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给贫困群众送去医药用品和生活物资,为他们开展免费义诊和健康检查,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帮助他们及早发现、及时处理危害健康的问题,为全省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多作贡献。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的全体师生深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众多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学院将在现有扶贫经验的基础上,全方位、立体化创新扶贫举措,精准施策、积极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宾映初 曾朝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