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思想指引,凝聚精准扶贫磅礴之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楠之 编辑:李香枝 2018-10-30 09:25:0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7日下午,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听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关于《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题辅导报告。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学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对于湖南这样一个农业大省而言,扶贫工作尤其艰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义也尤其的重大。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过去的几年,湖南广大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上倾注了无数心血。付出带来的是收获,是全省农村551万人走出贫困,14个县(市、区)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也由13.43%下降到3.86%。成绩是沉甸甸的,而前路也并不轻松,因为,越到最后,骨头越难啃,越到最后,越需要扶贫人的智慧与奉献,越需要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五周年之际,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这次集体学习活动,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的学习与重温,是在又一次吹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号角,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献身扶贫工作笃定决心的强化。

  脱贫路上,湖南一直在笃定前行。

  2016年9月,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鼓励大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不折不扣地完成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坚决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把贫困县的“帽子”摘下来。2017年7月,杜家毫在主持召开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时再次要求大家找对路子、亲力亲为、专心专注,集中资源力量,全面落实责任,心无旁骛地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的硬仗。

  2018年,湖南更是将这一年确定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在今年4月份与2017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上,杜家毫直指问题的核心,即“当前推进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和弱项,还是各级干部在思想上跟不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上还有不小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当前这个重要节点和关键时期,省委领导同志在带头重温、学习、贯彻,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努力学习、贯彻,将其用于指导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聚集“六个精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用脑用心、精准精细,以务实作风抓脱贫攻坚,以工作的精细度提高群众的满意度,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思路既清,方向既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以绣花的工夫,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到扶贫工作的实践中去,将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落实到每一个县、每一个乡、每一个村的每一位贫困群众身上,凝聚起全社会关心、关注、投入精准扶贫的磅礴之力,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工作一件一件地落实,贫困群众一户一户地“摘帽”,让每一位贫困群众都能感受到精准扶贫政策所温暖与温情,让贫困群众走出贫困与广大人民一起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

  文/张楠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