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沩深处有远亲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李香枝 2018-11-06 17:3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沩水源村地处长沙最西部,与安化接壤,平均海拔超过600米,素有“小西藏”之称。

入户了解情况。

  红网综合讯 沩水源村地处长沙最西部,与安化接壤,平均海拔超过600米,素有“小西藏”之称。历史上因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与外界联系极为不便,当地群众生活较为贫困。到沩水源村之前,宁乡我都没有来过,年初受领驻村扶贫任务后,也是一脸的茫然。

  听说沩水源从密印寺开始,禅宗一枝开五叶,这座千年古刹是沩仰宗的祖庭;感受沩水源从黄材一路上山开始,两侧青山相对出,高峡平湖入目来,湖光山色瞬间让人心旷神怡;而真正了解沩水源,则是从入户走访开始的,进而深沉的爱上了这片土地。

  安居才能乐业,农村危房改造成就美好家园梦想!山杉组高注初感受最深。原本一家五口人,蜗居住在不足80平方的低矮土坯房里,夫妻俩从2003年起在长沙麓山景区管理处做环卫保洁员,收入不高还要赡养老人负担三个小孩读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个人虽有建房意愿但又顾虑资金不足、假期不够等实际困难未能建房。为使政策“含金量”转化为群众“获得感”,联点领导和驻村工作队主动找上门来做工作,专程到麓山景区管理处沟通协调,安排了3个月假期回家建房并照发基本工资,彻底消除其后顾之忧。

  脱贫攻坚工作的复杂性超出想像,尤其面对像方腊这样的特殊情况,光靠政策远远不够。这个14岁的少年时常牵动着沩山各级领导、师生的心,父亲患间隙性精神病(偶尔有暴力举动),母亲生下他以后不久就离家再没有回来,从小缺乏母爱的呵护,叛逆的年龄也是经常逃课,甚至离家出走几天不见音讯。家庭恶劣的生活环境看让人十分揪心,虽然有爱心人士的上门解困、社会组织的助学帮扶、国家救助体系的生活保障,但永远无法营造一个健康完整的家庭氛围。事为小处彰大义,最是细节显情怀,帮扶干部姜立初做到了,他以细致入微的工作,跟这个家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成了这家人最可靠的依靠!

  让人震撼的走访对象还有像高玉坤这样的,一位活在自己世界里的独居智障老人。第一次到老人家去的时候,老伯正对着手抄本轻生诵读,字里行间满是回忆,似乎跨越了时空……不速之客的到来高老有点兴奋,言语间唱起了那个年代的歌曲,表情很投入也很满足,不足40平方的新房比起原来蜗居的土坯房安全不少,棺木和床并排摆放在屋子里,生死两张“床”很是显眼,似乎向来客默默地诉说着生命起点和归宿。家里房间虽小,但衣食无忧,他的手抄本上写满了“彭波”的名字,一位不甚清楚的老人,潜意识里也能感受到扶贫干部的深情付出,来自各方的爱心关照从未间断。

  常在云栖深处,沉醉不知归途。驻村扶贫已经融入自己全部的感情,内心深处早就把村民当亲人,把群众困难当成自已的困难。为村民宣传扶贫政策,为农产品代言找市场销路,或者牵线搭桥找就业门路,帮贫困户家里办事跑腿,甚至嘘寒问暖关心一下疾苦,看似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对群众来说,就是最贴心、最暖心的大事。这既是一种民生情怀,也是一种使命担当!(通讯员 肖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