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起腐竹厂 摘掉贫困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编辑:李香枝 2018-11-12 09:39:20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李卓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颜石敦

  11月6日凌晨,桂阳县塘市镇田赵村雨雾朦胧,村民盘文生家灯火通明,一家人忙着洗豆、烤豆、打干……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一张张腐竹新鲜出炉,一股豆香味从房子里飘出。

  村民介绍,盘文生选用优质黄豆制作腐竹,物美价廉,深受欢迎。做多少卖多少,不愁销路。

  年逾四十的盘文生,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老小6口,父母身体不好,生活经常入不敷出。

  “最困难的时候吃饭都成问题,老人生病住不起医院,只能在家养着。”盘文生说,他和妻子文化水平不高,以前在广州打零工,赚不到多少钱。

  2016年,桂阳县文体广新局帮扶工作队进驻田赵村,帮扶责任人何旭升了解到盘文生和妻子曾从事腐竹生产,建议他们办个腐竹加工厂。何旭升还为盘文生申请金融扶贫免息贷款5万元。

  2016年12月,盘文生的腐竹加工厂开工了,生意不错。盘文生和妻子每天生产腐竹30多公斤,每公斤售价24元,扣除成本可赚300余元。去年底,他们家实现脱贫。今年,家里添置了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电。

  田赵村是深度贫困村,交通条件较差,村里像盘文生这样的贫困户至去年底还有9户21人。目前,该村依托盘文生家的腐竹加工厂,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其他贫困村民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