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11”,“流量普惠”才是真扶贫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玮 编辑:李香枝 2018-11-13 08:54:3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日凌晨,天猫全球狂欢节十周年正式开启,全球“剁手党”正式进入“买买买”模式。仅20秒突破9.43亿元,2分零5秒即破100亿元……截至凌晨1点,天猫“双11”成交额突破672亿元。(11月11日《都市时报》)

  十年不痒,消费仍旺。不少人已经把2018年“双11”的大数据视为把脉中国经济走势与质态的指南。场景互联、体验优化、黑科技加持……不过,抛开今年“双11”“只能买不能退”等众声喧哗的槽点不说,在阿里京东等传统电商遭遇拼多多等新电商挑战的语境下,可能我们还须关注第十年的电商血拼江湖,究竟给农民带来了什么、为扶贫改变了什么。

  一个接地气的“双11”,终究是绕不开三农话题的。离2020年还有短短两年时间,按照《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提出的目标,到那时,中国农村现有扶贫标准下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即便按照2500万人尚未脱贫计,每天也要有超过3万人脱贫。脱贫攻坚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压力是明摆着的。因此,电商是固守门槛假抒情、还是让利普惠真热血,恐怕也是“不看广告看疗效”的事情。

  从往年“双11”品类消费来看,“土货进城”之路在传统电商的码头,其实是较为困难的。别的不说,只是“流量贵”这个老大难的门槛,估计就要让小土豆、小白菜、小番茄们感叹“贫穷限制了想象”。在大品牌们都感叹流量成本的负担难以为继之时,农业和村级散户想要在“双11”中分杯羹,堪比蜀道之难。曾有小商家在首页图片中挂出“非卖莫点”的提示,因为“你一点我就要付八毛的图片费”。农产品价低利薄,这种价格级别的流量成本显然是难以承受之痛。

  这当然不是要责备电商“双11”的创举。曾有外媒报道,“亚马逊宣布2020年广告营收要超过谷歌”。未来卖家在平台获取流量的成本仍会持续走高,且不花钱很可能就难有曝光。这个现实告诉我们一个基本道理:产业农民要像在传统网站上获利,乃至趁着“双11”等大促的东风挣一笔,会遇到实体市场中“摊位费”一样的成本症结。那么,电商真要助力扶贫,要做的唯有两件事:一是扁平化再造售卖流程,二是把暴利的流量费自我割肉降下来。

  坦白说,就算企业社会责任的声音再响亮,位次已定的头部传统电商似乎不具备此般变革的内驱力。道理很简单,这就像市场地位固化后滴滴对安全的心不在焉一样,流量费是电商大促的根本收益,若非竞争倒逼,谁会跟利润过不去?从这个意义上,也许比较能理解黄峥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介绍:“过去三年,拼多多平台已累计帮扶139600户建档立卡扶贫家庭,产生超过21亿笔助农订单,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简言之,抛开消费升降级之争,拼多多等新电商或已将“流量普惠”打造成一把利剑,这是它们勇闯天涯的硬件倚仗。

  电商的江湖,巅峰对决多多益善。只是,在扶贫助农这件事上,以“流量普惠”为基点,创新商业模式和技术应用、对现有流通环节秩序重构,以此持续降低社会资源损耗、为农户与农村经纪人创造价值——这可能比微观的公益行动更为意义深远。拼多多等新电商入局的“双11”,其实重申了一个老理: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是离不开“流量农民”的,他们是未来农业的证明和代言,而互联网只有再造农民角色和农业生态,才能真正谈得上对三农的助力和改良。

  于此而言,传统电商或者社交电商在扶贫上的较量,不妨晒晒它们各家农产品流量费的账单。千万别让“双11”的狂欢在十年之后,最底层的农民依然感慨“热闹是他们的、我们什么也没有”。

  文/肖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