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果香千户 橘柚满树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梦君 李大群 编辑:李香枝 2018-11-13 09:1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硕果累累。唐仲秋 摄

  何梦君 李大群

  美丽西塘,满山花果。位于岳阳经开区东北部的西塘镇,被称为岳阳市的“后花园”,素有“水果之乡”美誉。11月8日,笔者来到西塘镇,正值胡柚成熟季节,金黄的柚子挂在枝头,将西塘装扮得一片辉煌。

  西塘气候温和,降水充沛,丘陵广延,适合花果生长,花果种植的历史悠久。截至目前,该镇种植水果1.2万亩,主打产品有8个系列、25个品种,尤以梨、桃、胡柚等闻名,水果种植已成为支柱产业。尤其是由西塘湘沪科技园新研究出产的“红心柚”,营养丰富、口感上佳,上市就被抢购一空。西塘“十里花廊、万亩果香”,每年接待前来赏花踏青的游客就有近20万人次,其中一年一度的“桃花节”就接待了游客6万人次。

  这样的美丽景观是怎么形成的?岳阳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说:“我们建设‘花果小镇’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市场导向,做好结合文章。”从2015年开始,经开区管委会每年安排200万元的以奖代投资金,与区内确定的生态水果示范基地签订种苗合同,建立技术合作推广基地。该区管委会主任谢春生表示:“以奖代投,支持生态水果产业发展是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之有效的一项举措。”

  “略无醉倒游人至,自有交情戏蝶来。”近年来,西塘镇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悄然兴起了以品果赏花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旅游,致力于打造生态观光休闲农业,目前已在西塘社区、金黄村、相友村、岳彭村4地集中种植油菜3000亩。为丰富旅游内涵,该镇全力打造以集镇为中心的“古镇风情体验区”,以万亩果场为龙头的“花果风味体验区”,以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农庄为基地的“户外风尚体验区”,能实现“春季踏青、夏季赏花、秋季品果、冬季观景”等乡村深度体验游的花果小镇。“西塘一方面营造优美动人的花卉环境,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增加果实附加值。”镇党委书记方敏表示。

  该基地生产技术负责人张春年告诉笔者:“现代种植关键靠技术,西塘的花果就是因为重视科学技术才盛产丰收的。”上世纪90年代初,该果场接连遭受梨木虱的危害,连续失收,张春年四处取经,邀请专家研究防治方法,攻克了难关,让果树安全进入盛果期,现在每棵果树的产出能够达到200至300斤。

  特色花果农旅产业的壮大、生态农庄的兴办以及一年一度花卉旅游文化节的举办,极大助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农民增收。今年,全镇人均纯收入已达到1.7万余元。该镇镇长李强告诉笔者:“西塘镇已启动产业扶贫资金,并与‘西岭果业’公司建立利益联接机制,按投入资金的10%年底分红给85户贫困户。每年贫困户得到的红利非常可观,日子越过越好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扶贫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