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临武县:投入2000余万元推进健康扶贫工程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志锋 曹金银 编辑:宋沛珊 2018-01-04 14: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多亏了县里的扶贫政策好,帮我解决了一大笔医疗费,挽救了我的家庭和我的生命。”1月2日,湖南临武县万水乡万水村贫困户患者黄战波感慨的说。据悉,黄战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患尿毒症,实施肾移植手术费用20余万元,通过健康扶贫政策保障后,自付费用不足2000元。

  2017年,临武县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坚持全维度策划,采取超常规举措,举全县之力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整合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专项用于健康扶贫工程。

  该县投入353.55万元,对全县23570名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进行全额补贴;投入143万元,为所有贫困人口每人补贴54元参加“扶贫特惠保”家庭综合保障保险。筹集800万元设立医疗救助资金,对全县患消化道肿瘤、终末期肾病、儿童心脏病和儿童白血病四类病种中的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等9种大病(简称“四类九病”)的贫困人口,制定了大病救治诊疗方案,动员全县患“四类九病”的贫困患者到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救助比例提高到70%,对支付能力有困难的实行兜底保障。全县共有患“四类九病”的贫困人口106人,已救治77人,救治率72.6%。同时,扩大了大病集中救治的病种,将农民工尘肺病、肺结核病、艾滋病、晚期血吸虫病和重症精神病等5种大病全部纳入大病集中救范围,今年已救治143人。

  同时,先期筹集资金300万元设立健康扶贫兜底基金,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住院费用分段按比例进行重病治疗费用补偿,个人年度最高限额补偿1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的康复治疗费用参照此标准补偿。患大病、重病的贫困人口可以享受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定点治疗医院减免+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6重保障。

  贫困人口因病在县域内住院只需提供居民身份证,不用交任何压金就可以住院治疗,出院时在医院“一站式”结算窗口只需交付通过“健康扶贫一系列政策”优惠后的自付费用,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的看病费用。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志锋 曹金银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乡村振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