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拉萨市曲水县群众易地扶贫搬迁:新家园升腾新希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编辑:宋沛珊 实习编辑 李香枝 2018-05-03 09:13: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前因为丈夫在拉萨打工,家里老人和小孩无人照顾,我只能在家种点土豆,一年下来只能卖3000多元钱。搬入安置点后,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在小区门口的城关区惠民直销车销售蔬菜等商品,每个月就可以领到3000多元的工资,这种日子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对现在的生活我感到很满意。”村民格桑卓嘎高兴地说道。

  根据拉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按照柳梧新区、曲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既定部署,日前,曲水县跨区(柳梧)搬迁安置点举行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乔迁仪式,曲水县235户739人搬迁至柳梧新区安置点。

  在柳梧新区安置点,记者看到柳梧新区管委会、曲水县政府及拉萨市城投公司、柳梧城投物业公司等单位分别设立服务点,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全天在搬迁现场热情服务,水电气卡登记办理、人员信息采集、岗位招聘、教育引导群众安全用水用电等工作同步推进,确保搬迁群众入住顺利有序。

  拉萨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柳梧新区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及小康安居工程项目地处柳梧新区核心区,总用地面积189551.75平方米。目前,这些搬迁安置点的户型主要分为四种,其中60㎡户型151套、80㎡户型43套、100㎡户型20套、120㎡户型21套,共235套用于搬迁安置。

  村民索朗顿珠说:“我们一家三口人,分到了60平方米的房子,两室一厅一厨一卫。政府还为我们准备了藏式木床、卡垫、桌子、柜子以及电视机、洗衣机、冰柜等家具,拎包就可以入住,十分方便。搬入柳梧新区安置点后,女儿可以在柳梧新区上学,离家特别近,我们一家人对新家都非常满意。”

  曲水县达嘎乡色达村7组村民达娃卓玛说,她是一名易地扶贫搬迁(柳梧)安置点贫困户,家中共有6口人。因家里耕地、牲畜少,她又因血压低等原因不能务农、外出务工,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丈夫在拉萨蹬三轮车所得。“以前,因为我们住在村里,离拉萨较远,丈夫为了在拉萨挣钱租了间每月600元钱的小房子,很少有时间回家。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从以前的农村搬到现在的城市居住、从以前的交通不便到现在四通八达的马路、从以前的农民身份到现在的城镇居民,现在在城里有家了,政府还给我们解决了医疗、教育、就业等保障,这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也是为搬迁贫困群众创造的小康之路。现在丈夫每天可以从拉萨回到新家,我们每天可以团聚,而且还节约了每月600元的房租。我一定会珍惜现在的生活,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早日实现脱贫奔向小康。”

  在举行乔迁仪式期间,15家企业来到现场,为搬迁过来的群众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月工资在2500元至3700元之间,优先解决搬迁户就业。67岁的达瓦卓玛老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为45岁视力有缺陷的女儿物色了一份保洁工作,她希望女儿在新家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编辑:宋沛珊 实习编辑 李香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乡村振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