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故事】赶着鸭群奔富路

来源:湖南扶贫网 作者:江先国 丁艳 编辑:宋沛珊 实习编辑 李香枝 2018-05-07 10: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季春时节,流水潺潺,万物吐绿,在攸县联星街道圳江村,一群群鸭子扑腾腾游向池塘,“嘎嘎”的叫声响成一片。 “多亏工作队帮忙,我靠养鸭脱了贫。”一季度五星级“特色产业致富之星”屈孝捌自豪地说。

  读报发现脱贫门路

  今年47岁屈孝捌,父母年老体弱,大女儿前些年意外死亡,9岁小儿子还在念书,妻子肖曼娇一年看病吃药就需上万元。2014年,他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次偶然的机会,屈孝捌在报纸上发现致富商机:养鸭投资少、成本低、生长快、收益大。村里空气好、水质佳,何不试试?

  这个想法得到驻村帮扶干部张朝阳的支持。攸县有饲养麻鸭的历史,县里一直把麻鸭作为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帮扶工作队也想发展这个产业支持贫困户稳步脱贫。

  2016年,屈孝捌筹集资金,一次性购买2000只雏鸭,准备大干一番。然而,不久后的一场鸭瘟,给他当头一棒:雏鸭一夜之间死去一半。 屈孝捌事后反思,认识到失败是吃了不懂技术的亏。在帮扶干部帮助下,他报名参加农民科技培训养鸭培训班,系统学习稻田养鸭、饲料配方、快速育肥、防疫防病等实用技术。

  此后,屈孝捌每天围着鸭子转,全部精力都投入进去。当年7月初,他养的第一批麻鸭成活率达到100%。

  张朝阳牵线搭桥,让屈孝捌与湘东农贸市场的周姓老板建立合作关系,由于鸭子肉质嫩鲜美,很受收购商和消费者欢迎,第一年养鸭净赚1万余元。

  日子越过越舒坦

  在提高鸭子养殖成活率的同时,屈孝捌千方百计降低饲养成本。根据鸭子不同的生长阶段,他会在幼鸭孵出后到水库里打捞小鱼、小虾喂养,30天后用米糠、麦麸、玉米等粮食精心配制饲料,白天赶到河里、水库或收割后的稻田里放养。由于饲养科学,鸭子有足够的活动空间,生长较快,每茬只需40天就可出栏,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屈孝捌说,养鸭仅仅勤劳还不够,喂养、防疫、销售等环节都很重要。他结合实践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麻鸭养殖经验,即品种要优良、防疫要合理、管理要完善、营养要全面、环境要整洁。

  随着经济状况慢慢好转,他心里就像吃了定心丸,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如今,建起了2个80米长的鸭棚,可养殖麻鸭6500羽,一年平均养鸭六茬,年收入可达5万元。

  去年,他家享受到危旧房改造政策,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只要有想法,敢于尝试,勤劳肯干,致富不是大问题。”屈孝捌深有感触地说。(文/江先国 丁艳)

来源:湖南扶贫网

作者:江先国 丁艳

编辑:宋沛珊 实习编辑 李香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乡村振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