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兰察布健康扶贫开对“药方”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顾仲阳 编辑:宋沛珊 实习编辑 李香枝 2018-05-11 10:25: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乌兰察布5月10日电(记者顾仲阳)郭培凤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一间房村的贫困农民。她刚做了冠状动脉夹层手术,医疗费共计11.9万元,通过大病兜底保障,自己仅掏了1.19万元;后期治疗通过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服务,每个月500多元的药费自己只需花25元。

  乌兰察布市所辖11个旗、县、市、区,10个是贫困县。由于“小病拖大病、大病无兜底、慢病不常治”而导致的劳动力丧失和大额医疗费用,是致贫、返贫的首要因素,也严重冲减了各项扶贫措施的减贫效应。乌兰察布有关负责人说,要通过综合治理的方法,采取靶向治疗措施,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乌兰察布整合资金,创新机制,找到了破解因病致贫、返贫的好“药方”,目前贫困人口看病能报销九成以上。

  为做好健康扶贫,乌兰察布从健康管理着手,以事前介入和干预为重点,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对患大病的贫困人口,住院实际费用经基本医疗、民政医疗报销救助后,再由商业医疗保险补足到报销90%以上。

  卓资县卫计局局长王仝锁介绍,为缓解慢病贫困患者用药贵、报销难、负担重问题,乌兰察布指定家庭签约责任医生为他们进行日常管理。县级医院诊断确定用药方案,家庭签约医生按月入户开展上门诊疗、用药指导,所需药品由乡镇卫生院按月报送至县级卫计局统一采购,患者的医药费至少能报销90%。

  贫困群众慢病有人管,大病有兜底,地方财力也可承受。卓资县近3年健康扶贫财政总支出2510万元,占扶贫总投入的比例不足一成,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例不到5%。

  乌兰察布健康扶贫开对了“药方”,取得了多赢效果。

  贫困群众看病心里更有底。2017年,乌兰察布扶贫对象全病种医疗救助资金实际报销比例达92.1%,大病实际报销比例达93.39%。卓资县委常委赵利森说,现在贫困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看得起、慢病有人管”。

  基层医疗添活力。乡镇卫生院通过为慢性病患者送药,可以获得15%的药品零差价补助,以村医为主体的家庭签约医生每人每年可领取诊疗费7200元左右。

  乌兰察布市医保局局长常胜利介绍,开展家庭医生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各县卫计局集中采购药品与供药商二次议价,药价更低;实现了小病早治、慢病常治,避免拖成大病,减少了住院报销费用。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顾仲阳

编辑:宋沛珊 实习编辑 李香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乡村振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