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扶贫录】赵文:稳中求胜不后悔,岳阳“猪哥”的帮扶感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宗昊 编辑:陈珏 2018-05-30 09: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猪哥”说,无论回乡养猪还是扶贫,他都不后悔。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岳阳报道

  “只有稳扎稳打,不贪大求全,才能既不降低帮扶质量,又尽可能帮助更多人。”谈起自己的扶贫经历,赵文始终把稳字挂在嘴边:“对自己,对帮扶户,对市场我都要负责。”

  人称“猪哥”的岳阳伢子赵文是“一佳土猪”的创始人,这个学商务英语的“80”后自2009年大学毕业便回家从事养殖业,几经摸爬滚打最终走上了生态养殖土猪的道路。

  大学生回家养猪闯出新路

  2013年,赵文与另外三名“80”后大学生一起从事生猪养殖的事迹被多家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他们也被称为“养猪版中国合伙人”。由于猪种优良,加上生态化养殖,优质猪肉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认可,目前已经有两个占地200余亩的生产基地,年出栏土猪约3000头,年产值1000多万元。

  为了确保品质,“一佳土猪”利用互联网手段从源头到餐桌实现全程质量追溯,消费者在“一佳土猪”专卖店内买的任何一块肉品,都可以通过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清楚地知晓猪肉的产地、父本、母本、出生时间、饲养员、饲养时间、屠宰地点、上市时间等关键信息等。

  这些年,赵文和自己的团队闯市场不仅积累了一定资本,更获得了宝贵经验。“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看着身边的贫困户,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只要他们勤劳肯干,真心想脱贫,我就愿意领着大家一起干。”

  “风险我担,脱贫一起来”

  “贫困户从事养殖业最怕什么?一是没技术,二是市场有风险。正好,我这些年从养殖到销售已经基本理顺。”赵文告诉记者,他提供给贫困户养殖的不是小猪仔,而是已经养到100多斤的架子猪,“这样可以降低养殖风险,让我们的帮扶对象更有信心。”

  保底收购是赵文给贫困户吃下的另一颗定心丸。当生猪出栏的市场价是4元每斤时,赵文给出的保底收购价是8元,当市场价超过8元时,他比市场价高5角钱收购。

  “农产品质量和销售渠道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为了确保质量,赵文不仅提供猪仔,还专门安排技术人员手把手地上门教,包括牧草的草种也由自己提供,“养猪在农村不是高科技,很多家庭都养过,但是要养出符合我们销售标准的猪就不能照老办法。”

  赵文举了个例子,过去家庭养猪讲究的是喂得多、长得快、出栏时间短,“但是我们根据品种特点和市场标准已经建立了比较合理的养殖模式,规定一个生长期是多长就必须养多长,规定用什么喂养、喂多少都必须严格执行。之前有帮扶户根据自己的经验喂养,结果达不到出栏的标准,既浪费了精力,又空耗时间。”

  稳中求胜,边干边学

  从2016年到现在,赵文已经带动三批共30多户贫困户走标准化养猪的脱贫之路。“根据核算,如果是家庭化饲养,夫妻二人除了种田,还可以打理两个猪圈,每个猪圈养4个小猪仔。一年出栏两批总共16头,净利润可以达到6400元一年。也有愿意从事规模化养殖的贫困户,我们第一次给了30头小猪仔和牧草种子,当年就挣了30000元。”

  当记者问赵文今年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帮扶规模,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过去一对一帮助,时间、精力都还能兼顾,如果贸然扩大帮扶范围,帮扶质量就会下降,一旦出现挫折,不仅会影响贫困户脱贫,甚至会让他们在产业脱贫道路上一蹶不振。从某种程度上说,第一次养殖成功,不仅会树立贫困户的信心,更能够从理念和思想上让他们‘脱贫’。”

  按照赵文的想法,帮一户就要脱贫一户,“不仅不能返贫,还要能成为帮助其他困难群众的种子,这样的扩大才是安全又有效果的。”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猪哥”的帮扶之路没遇到过挫折。头一年,曾有贫困户直接卖掉猪苗让他连本钱都收不回。

  “我当时有点愣了,我是带着成本来帮你脱贫的啊,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赵文说,从那以后,他把“勤劳致富理念”和“签订合作协议”当成了遴选帮扶对象的门槛,“当然,这是极个别的,也说明了我们在走这条路时会遇到各种各样想不到的状况,必须在前进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方法。”

  青春扶贫不后悔

  “线上线下一起联动,收获满满……是你们的支持让‘猪哥’觉得梦想通过努力肯定会实现。”参加完团省委、省委网信办和省扶贫办主办的青春扶贫录活动中的映客直播,赵文在朋友圈里发了这么一段话。

  在映客上以“在农村养猪的猪哥哥”为用户名进行视频直播的赵文受到网友追捧。短短一个多月,他获得的映币打赏超过30万,“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这些映币收入都将用于青春扶贫和帮助留守儿童。”

  直播还给赵文带来了意外之喜。

  “60多岁的杨阿姨是我们的会员,这次直播让她近距离看到了基地,对我们这群年轻人更信任了。还有不少外地朋友看了直播后表示,愿意出钱到我们这里代养小猪,过年前再来取。非常感谢这次活动打开了我们的思路,无论是养猪还是扶贫,启发我们去尝试更多新事物新方法。”

  “回乡养猪我不后悔,投入扶贫我同样不后悔。”赵文说,当初父亲希望自己上大学进体制内端铁饭碗,但现在回头看,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包括扶贫,我同样认为值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宗昊

编辑:陈珏

本文为乡村振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zx.rednet.cn/c/2018/05/30/40239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乡村振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