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县:小镇电商,一年卖了400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李香枝 2018-09-29 09: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新化县白溪镇,窄窄的街道旁,铺满灰尘的杂货店、建材店之间,有一家门脸光鲜的门面,白底绿字的大招牌上书:“白溪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9月27日,全省电商扶贫暨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推进会在新化县举行,与会人员参观了白溪镇电商服务中心,不到100平方米的店面,年销售农特产品高达400多万元。

  农村电商“桥头堡”

  26岁的“90后店长”伍艳琴,正和几名员工一起给天南地北的客户发货,她们麻利地将一盒盒包装好的白溪豆腐打包、封箱、贴快递单。快递单的地址有辽宁盘锦、河北秦皇岛、福建福州、安徽安庆、湖南株洲……这样的包裹每天都有两三百个。店内设有贫困村农产品展销区,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干豆角、干笋子、干鱼等。

  做电商前,伍艳琴在自己家的红砖厂帮忙,做着繁重的体力活。随着镇里宽带网络、4G信号的覆盖,她决定自己创业。2014年,她开设了淘宝店,售卖家乡的白溪豆腐。2016年,借助邮政电商平台,她在镇上开了一家邮乐小店,在商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逐渐发展成为集代购代销、电商培训、快递收发、生活缴费、金融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开业两年来,当地20余种农特产品得以在线上销售,培育了电商扶贫带头人16人,并为该镇42个电商村级服务站提供培训,真正成为该镇农村电商发展的桥头堡。

  精准扶贫“带头人”

  设在小镇上的电商服务中心,可以“零距离”对接贫困户,以高于市场行情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进行销售,还招聘当地贫困户到店内工作。

  店里售卖的农特产品,近四成是从贫困户手中收购的。在伍艳琴的账本里,有专门的收购记录,密密麻麻地写着“杨奶奶”“曾阿姨”“张姐”送来的坛子菜、豆腐乳、干鱼、藠头、刀豆、猪血丸子、烟熏豆干子等等,多则近千元,少则几十元,每天都要收几十单。附近的阿姨大姐们在家里做的这些地道“土货”,在伍艳琴这里找到了销路,通过网络发向了天南海北。

  电商就这样改变了很多白溪人的生活。目前,白溪镇已发展本土电商企业5家,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42家。白溪豆腐也随着电商的发展走出了大山,打响了品牌,为更多人所知。

  近年来,新化县的电子商务得到较快发展,去年该县成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目前,全县注册规模电商企业近600家,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点680个,发展网商、微商2万余户,从业人员达到3.8万余人,去年实现电商零售5.2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额3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李香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乡村振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