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倒在扶贫路上,立在百姓心中——追记岳阳县人民检察院扶贫干部彭庆文

来源:红网 作者:冯敏 编辑:李香枝 2020-05-26 09:12: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讯(通讯员 冯敏)扶贫路上,有奋斗,也有牺牲。

2020年5月13日,58岁的“老彭”倒在扶贫路上,因罹患肝胆管癌,经医治无效去世。这一天,离他查出患病不过短短五个月时间。

在这五个月与时间赛跑的日子里,他数度跟办公室帮他请假的同志说:“一次写十天,莫写多了,我还要返岗的。”然而,最后一张假条,永远定格在了5月13日。

他叫彭庆文,生前系湖南省岳阳县人民检察院原反贪局教导员,派驻岳阳县黄沙街镇和谐村第一书记。

“能为老百姓做点事,我打心眼里高兴”

2017年4月,55岁的彭庆文从岳阳县检察院反贪局教导员岗位上退下来。按理说,忙了、累了这么多年,他可以选择一个相对轻松一些的岗位。但了解到院里需要派驻一名干警驻村扶贫时,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他说:“我是闲不下来的性格,能在退休前再为老百姓做点事,我打心眼里高兴。”7月,他就被派驻到该县黄沙街镇和谐村任第一书记。

“贫困户没脱贫我不走,贫困村没摘帽我不走,贫困面貌没解决我不走。这是彭教初任和谐村时郑重许下的三个承诺。”原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岳阳县检察院青年干警王佳回忆说。

初到和谐村,彭庆文“有一些不适应”。问题不仅仅在于对村情的不熟悉,还有基层工作自身的复杂性,这让长期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他工作一度无从下手。为尽快熟悉工作,他住进了和谐村老村部,房屋渗水,墙体脱落,交通不便条件十分艰苦。

工作不总是一帆风顺。“扶贫工作是件好事,为什么还有群众不满意?”面对部分群众对扶贫工作热情不高、牢骚多、怪话多等问题,彭庆文觉得事有蹊跷。

从一名解放军战士到一名反贪战士的人生经历,让彭庆文“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为确保扶贫工作公平公正,他逐一入户调查,反复对比,听取村民意见,发现果然有些违规的情况。

他敢于坚持原则,将原有的“关系户”、“人情户”等违规扶贫对象全部进行清退,和谐村贫困户由最初的147户核减到56户,村民拍手称快,扶贫工作的局面,一下子就打开了。

树立了“威信”,他又把“寻穷根”作为扶贫工作切入点。为此,他不知道爬过多少山头,走过多少小路,听过多少群众意见,加过多少晚班。

“我到了这个年纪,对自己没有任何想法,就想着怎样快一点把村里的贫困帽摘掉。”彭庆文说,他一生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有着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心底无私,是他干好贫苦工作的一把“金钥匙”。

“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大”

时光如水,静默不言。但让人铭记的,是和谐村焕然一新的变化。

2019年的一天,彭庆文找到和谐村村支部书记周新乐:“老周,我们村里好像没看到有客运班车通过啊?”

“以前有一条,但因为效益不好,已经停运了。”

“我们村离县城那么远,没客车村民出门多不方便。”

彭庆文将这件事放在心上,多次召集村干部商议,讨论复通客运路线的可行性,有时间就跑村民家里,询问他们的意愿。

“现在村里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村民们到城里采买、看病和子女上学的多了,看来我们得重新把这条线路开通。”彭庆文跟周新乐商量。

“彭书记是个行动派,确定要开通客车路线后,他马不停蹄四处奔走,与县里相关部门沟通,确定客车类型、班次、申请候车亭……不到一个月,客车就开到了家门口。”提到彭庆文的办事效率,周新乐佩服不已。

“以前出趟门太麻烦了,想去县里买点东西都很难,有客车后在村里就能直接坐车去县城,方便多了,这还得感谢彭书记啊!”在与村民访谈中,大家都纷纷感慨。

为了改善和谐村基础设施条件,他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先后完成道路硬化3.2公里,复通农村客运班车线路一条,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完成饮用水改造64户,其中14户贫困户用上了自来水,解决群众用水难题;新增变压器一台、电力线路一条,解决群众用电难题;为12户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其中新建房屋10栋,修缮房屋2栋,和谐村迎来了好日子、有了新期盼。

改善基础设施还不够,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是关键。

经过对贫困户信息的收集整理,彭庆文认为和谐村关键致贫原因是就业。为此,他根据村里实际,给和谐村56户贫困户量身定做脱贫方案和举措,在和谐村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引进栀子花合作社项目1900余亩,引进杂交水稻制种项目200亩,引进木材加工企业两家,发展家禽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与帮扶企业合作,推行“公司+农户”养殖模式,免费提供鸡苗和猪苗,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养殖和销售,村民收入明显增加。

“感谢彭书记,解决了我父母的居住环境,解决了我父母经济及生活上的需求,让他们安享晚年,做得比我们子女还好。”2018年2月8日,一封由贫困户家属送来的信上写道。字里行间,满是村民对他的浓浓情谊。

如今,和谐村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8%,实现整体脱贫,56户贫困户除8户兜底户外全部脱贫摘帽。

然而,“老彭”却倒下了。

用生命诠释检察官精神

驻村的800多个日日夜夜,彭庆文呕心沥血,周末加班是常态,始终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将困难群众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儿子快结婚了,房子急着装修,他也只能断断续续抽时间,花了大半年才装修完毕。

“彭书记工作认真负责,做事雷厉风行,有时候哪怕是深夜快入睡了,想起有些工作尚未完善的,都会立刻起床去办公室把资料完善。”岳阳县检察院青年干警、扶贫工作队队员杨绍峰说:“他的这种工作态度、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值得我们每个90后学习。”

2019年7月,单位组织体检,彭庆文因为扶贫工作一推再推。“等忙完了这段时间,就去体检。”说话间,他又提着一个有些开裂的公文包,一头扎进车里,继续奔波在扶贫的路上。

此时,他还不知道自己的身体已经撑到了极限。

病情确诊后,他想到的第一件事,是联系单位政治部。“我的身体可能不行了,请组织另外安排扶贫干部,千万别耽误了扶贫工作。”

“我想,所谓平凡世界的英雄,大抵就是彭庆文同志这样,平平凡凡,但一生坚守信仰,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人,也正因身边有这样的人存在,才让人充满力量。”岳阳县检察院检察长钟沁说。

虽然彭庆文已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所热爱并为之竭力奋斗的扶贫事业。

但是,和谐村的村民不会忘记,同样身着检察蓝的同事们不会忘记,山河不会忘记,大地不会忘记。因为,他战斗至人生的最后一刻,他用生命诠释的检察精神、优秀共产党员形象,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冯敏

编辑:李香枝

本文为乡村振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zx.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0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乡村振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