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亮脱贫路 ——国网株洲供电公司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 鹏 程 钺 吴 珊 编辑:李香枝 2020-05-27 10: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茶陵县扶贫光伏电站运维技能和电工基础培训班的现场,运维专家正在为学员讲解光伏发电站的设备结构。陈翕 摄)

初夏时节,行走在株洲一些偏远乡村,只见大片整齐的蓝色光伏发电板闪亮原野,崭新的电线、电杆纵横山间,强大、稳定的电流源源不断流入山寨人家。这是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开展电力扶贫,给老百姓带来的福音。

2019年,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全面完成贫困县和贫困村电网改造资金1.23亿元,农村电网综合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28%、供电可靠率达到99.814%。

近年来,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统筹推出电力扶贫组合拳,深入落实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结算及驻村帮扶三大工程,电力支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用电更可靠,助力乡村产业兴

5月20日,在省级贫困村茶陵县湖口镇妙石村被开垦成梯状的山头上,一株株油茶树在阳光下生意盎然,枝头新果迎风摇曳。

“有了稳定的供电保障,我们的果园、种植基地发展得更好了。”妙石村党总支书记刘苏仔介绍,为了脱贫攻坚,该村曾规划了许多产业扶贫项目,但由于电力设备和线路老化,供电半径大,电压质量差、不稳定,一些项目无法落实,生产生活用电成了村民们的一块“心病”。

去年下半年,国网株洲茶陵供电公司对该村农网改造升级全面铺开。历时半年,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4公里,新增成套化配变改造台区4个800千伏安,新立水泥电杆327根,新架低压线路16公里,接户线改造5.5公里。

供电有保障,“心病”立马除。新架设的供电线路直通妙石村油茶基地,茶油深加工再也不必用柴油发电。该村6500亩油茶种植基地里,还建成了微喷灌水肥一体化项目。投入210万元新建油茶加工车间即将投入运转,此举带动当地67户贫困户120人稳定脱贫。

不仅妙石村,在攸县莲塘坳镇阳升观村,95户村民因变压器容量翻番,彻底告别了“一阵亮一阵暗”;国网株洲渌口区供电公司完成10千伏配网专项整治行动,贫困村“电力十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国网株洲供电公司总体营收同比下降,该公司依旧积极筹集资金2200万元,专门用于贫困地区电网提质升级。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会把电送到哪里。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要在关键时刻担当作为,树立行业扶贫的标杆。”国网株洲供电公司总经理谢运来说。

“阳光收益”不间断,脱贫致富底气足

“多亏了国网株洲供电公司,让阳光也卖出了钱,给我们这些贫困户带来新希望。”5月21日,茶陵县龙上村贫困户邓小英老人高兴地说道。

而在龙上村,像邓小英这样“挣阳光钱”的贫困户共有38户。

茶陵县思聪街道大兴村,距离S320国道不远。村里有几户贫困户,一年收入还不到3000元。在国网株洲供电公司的配合下,茶陵县将该村列为光伏扶贫点。

好事开头难。当项目建设队伍来到村里时,村民们却有不同声音。

原来,按照县里的规划,建设光伏扶贫项目由村部和贫困户共同出资。建成后,收益由村里和贫困户分得,每年每户贫困户能拿到3000元补贴,相当于村民们过去一年的收入。

“这种事情肯定不靠谱,万一咱们投资了,钱收不回来怎么办?万一没有这么多收入怎么办?”得知消息后,不少村民质疑:“这种好事,村部自己搞不就完了,哪里还有我们的份……”

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没有泄气,他们拿着资料一家一家走访村民:“你们看,这是咱们县光伏扶贫投产最早的庙市村项目情况和国家对光伏扶贫的优惠政策文件。这都盖着红章子,骗不得人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供电公司的诚恳,终于打动了村民。一个月后,大兴村光伏扶贫项目顺利并网。

去年以来,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共受理完成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并网项目149个,并网容量1.18万千瓦,77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国家补贴一分不少,全部到位。

“电力和扶贫始终是不可分割的,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百姓生产生活,哪里有需要我们就会把项目推动到哪里。”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罗志坤说,一块块光伏发电板,不仅照亮了贫困村,更照亮了贫困户的美好生活。

驻村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我们村环境卫生很差,路两旁没有路灯,一到晚上走在路上伸手不见五指,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也很差。”2017年9月,茶陵县文泰村村支书第一次见到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帮扶队员任科时,这样介绍。

听了介绍,任科心里不好受。既然与文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就一定“帮”出个样子。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国网株洲供电公司立即行动。

挖坑、竖杆、安装金具、放线……如今的文泰村,稳定的供电已经通到了田间地头,淳淳乡间,清风拂面,姹紫嫣红,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3月21日,国网炎陵供电公司收到了一面锦旗,锦旗上“真扶贫扶真贫 全心全意为人民”几个金黄色的大字分外惹眼。

送锦旗的是该公司驻村帮扶村龙凤村委会。该村村支书表示,炎陵供电公司驻龙凤村帮扶以来,龙凤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面锦旗代表了龙凤村全体村民的感谢之情。

炎陵供电公司自2016年开始派驻扶贫工作队帮扶龙凤村,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争取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完善该村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村党组织坚强有力、道路硬化且畅通,已实现村民住房、饮水安全和用电、通信信号全覆盖。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对10个贫困村进行对口帮扶。该公司还认真履行央企责任,通过项目捐赠形式帮助茶陵妙石村、炎陵县红星桥村和龙凤村分别开展道路拓宽硬化、道路亮化和道路硬化。

同时,该公司积极走访4县1区党委政府,专题汇报电力行业扶贫工作,听取党委政府对电力行业扶贫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充满感情、充满感谢、充满理解、充满期盼”的高度评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 鹏 程 钺 吴 珊

编辑:李香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乡村振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