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国企力量丨费尔南德:“洋干部”怀揣一颗“中国心”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甘红 编辑:张立 2020-11-09 19: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湖南,当国资国企不负使命,奔赴大山,会摩擦出怎样的火花,释放出何种惊艳力量?11月9日起,红网时刻开辟“脱贫攻坚·国企力量”专栏,带您循着湖南国资国企的脚印,以一个个鲜活的扶贫故事,见证省国资委60多个产业项目,在21个对口帮扶贫困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动人画卷。

【人物名片】费尔南德·特谢拉(Fernando Teixeira):巴西人,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AMA)首席执行官(CEO)。2010年9月,由华菱集团与安赛乐米塔尔强强联合共同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VAMA成立。费尔南德在VAMA工作已5年,为促进全球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安赛乐米塔尔与华菱集团中外股东双方的深化合作与良好沟通,实现湖南钢铁工业结构战略调整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在费尔南德和公司管理层的有力领导下,在全员共同努力下,今年前三季度,VAMA实现营业收入47.05亿元,同比增长29.61%;实现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59.70% 。

01627fb4-672a-40c5-9886-a29b12b3509e.jpg

费尔南德。(摄影/刘洋)

红网时刻记者 肖依诺 甘红 娄底报道

跨越万里,2015年,他从巴西远渡重洋来华。

作为VAMA首席执行官,2019年起,费尔南德与VAMA扶贫工作队一起,踏上了娄底涟源市金石镇迪康村的土地。

初来乍到,他感到亲切。费尔南德说,迪康村让他想到了自己的家乡。

用真情投入扶贫工作,以真心跨越民族与文化的差异,他将湖湘大地当作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在迪康村的家家户户留下帮扶的印迹。

“洋干部”,是费尔南德一张特殊的“名片”。

“中国心”,是他用心用情参与扶贫的自我阐释。

迪康村来了个“洋干部”

提起费尔南德的名字,娄底涟源市金石镇迪康村的村民们或许说不上来,但一提到“洋干部”,大家便了然于心地竖起大拇指。

2019年,VAMA开始对口帮扶迪康村。除了派党员扶贫干部长期驻点外,VAMA党委及管理团队每三个月便会来到迪康村一次。走山趟水中,每次都出现在队伍里的一名“巴西老外”,在迪康村村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正是VAMA的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德。“第一次去迪康村的时候,我想到了自己的家乡,那是巴西一个只有1万人左右的小镇,6-15岁我在那里成长。”

正是这份跨越国籍与文化的共情,促使着费尔南德牵挂于迪康村的扶贫工作。他多次到村,参与走访帮扶困难群众,赠送书籍、物资,宣传扶贫相关政策,购买当地特色农产品……并与其他管理人员一样,确定了对口的特困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

同时,推动“输血”变“造血”,针对迪康村黑牛养殖产业,VAMA党委和费尔南德多次召集相关人员开会,研究如何拓宽销售渠道,帮助村里实现长效稳定增收。

“我知道教育的重要性”

“费伯伯,如果不是您的资助,我可能现在还在为上学的事而操心,是您在我的希望破灭时,给了我希望;是您在我人生黑暗的时候,给我点亮了明灯。”

这是今年4月,正在读初二的王燕飞为费尔南德写下的一封感谢信。

37038839-afc3-450d-8b9d-958769d4004e.jpg

王燕飞写给费尔南德的其中一封信。

王燕飞家境贫寒,父亲是聋哑人,母亲早年离家出走,奶奶年事已高,除国家低保救助外,家里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费尔南德知道情况后,主动提出要个人出资帮助王燕飞,“我将一直资助她完成初中学业,即使以后回到巴西,也将继续给予她力所能及的帮助。”

“小时候,我家里也穷,穿的衣服都是妈妈亲手做的。我父亲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我知道教育的重要性。”费尔南德说,看到王燕飞从第一次见面时的拘谨,到如今快乐地成长学习,与小女孩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他很高兴。“我有两个女儿,现在在中国又多了一个女儿,我就有三个女儿了。”

暑假期间,在费尔南德的资助下,王燕飞在娄底市区优学教育机构补习了数学、物理、化学三门课程。8月25日,王燕飞刚补习完课程回到家,便给费尔南德打来电话,感谢费伯伯资助她暑假补习,学习收获非常大。听到这些,费尔南德欣慰地笑了。

fe15ca41-55a4-44ca-a81c-9e7af060141a.jpg

在王燕飞家客厅,悬挂着家人和费尔南德以及VAMA扶贫干部的合影。

“如今我有了一颗中国心”

时间回到2015年9月,彼时,费尔南德刚担任VAMA CEO。作为一名巴西籍外方高管,初来乍到的费尔南德对中国国情及文化等工作不甚了解。VAMA党委书记欧云飞利用各种机会,多次向费尔南德介绍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党建工作是中国企业独有的“红色力量”。

如今,在亲身参与公司的党建活动、跟随队伍深入扶贫工作后,费尔南德发自心底地钦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民生的深厚关怀。

“全球各地都有贫困人口,中国的精准扶贫不浮于表面,真正帮扶到了贫困人口,体现出了扶贫实践的中国成就和智慧。”费尔南德说,从公司角度而言,VAMA参与扶贫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从他个人来说,爱心无国界,他很愿意、也很乐意,为中国的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在费尔南德的办公桌上,放着葡语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书籍,工作之余,他认真研读并做好笔记。

“我和我的家人来中国工作生活5年了,我们对中国很有感情,我的女儿现在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了,我也非常想为中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今我有了一颗中国心。”费尔南德说。

(注: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燕飞为化名。)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甘红

编辑:张立

本文为乡村振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zx.rednet.cn/content/2020/11/09/8573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乡村振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