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国企力量丨华菱集团:党建引领驻村扶贫 建起脱贫“聚宝盆”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肖依诺 编辑:张立 2020-11-23 21:0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湖南,国资国企不负使命,奔赴大山,会摩擦出怎样的火花,释放出何种惊艳力量?11月9日起,红网时刻开辟“脱贫攻坚·国企力量”专栏,带您循着湖南国资国企的脚印,以一个个鲜活的扶贫故事,见证省国资委60多个产业项目,在21个对口帮扶贫困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动人画卷。

有机生态茶园_副本.jpg

华菱集团定点扶贫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茅坪乡茶园坪村有机生态茶园。摄影/黄敏

红网时刻记者 甘红 肖依诺 湘西自治州报道

“哟……带完孙子回到故乡,天天来做工;做到八月把钱来数,要破一万块。”

2020年10月下旬的一个秋日,身穿亮眼红色毛线衣,头戴宽檐帽的余姐一边哼唱着自编的山歌,一边挥舞着手中的锄头清理着茶树边的杂草。秋天里的暖阳照射在她的脸上,整个人精气神十足。

她脚下踩着的这片土地,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茅坪乡茶园坪村;她正打理的这片茶园,是村民们的“聚宝盆”。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茶园坪村的茶叶长势喜人;村集体茶叶加工厂刚刚竣工,来采风的、参观的客人们,沿着平坦的村道一拨拨地走进这个空气清新的龙山县“同心美丽乡村”。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仅在两年前,这里还是龙山县的深度贫困村,甚至泥路坑洼、水源匮乏、产业贫瘠。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

饮水工程_副本.jpg

华菱集团的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茶园坪村多年的饮水难题。

危房改造_副本.jpg

在华菱集团的驻村帮扶下,茶园坪村“危房”变“新房”。

2018年,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菱集团)开启新一轮驻村扶贫,对口帮扶的正是茶园坪村。

扶真贫、真扶贫。华菱集团党委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围绕“强基础,兴产业,惠民生”主题,分步实施“七个一”帮扶项目:解决饮水难题、培育村级产业、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建立帮扶基金、组建农产品购销合作社、实施文明乡村建设规划、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

曾经,茶园坪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不团结,内部矛盾突出,是“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华菱集团党委选优配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将党建工作植入扶贫点。

“支部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在扶贫点出实招,见行动,华菱集团党委班子成员,直属在长各党委、党总支全部参与一对一结对帮扶;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联点“七个一”帮扶项目;与村支“两委”班子共建共商,通过强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常态化等,凝聚共识,发挥堡垒作用,成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随着华菱集团将党建工作植入扶贫点,茶园坪村党支部中有了年轻的新党员,活力倍增;党员们在华菱集团的组织下,赴党建示范村现场考察学习,思想观念转变了,工作作风也端正了;因为有了省内外农业专家的现场指导,手把手传授农业技术知识技能,党员干部的视野和能力均得到了提升;渐渐地,村支“两委”班子成员越来越团结,提升了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春天_副本.jpg

2020年春天,茶园坪村的油菜花开了,把这个日新月异的农村点缀得格外美丽。

华菱集团对口帮扶的茶园坪村,一天天变得不同。

2019年底,该村顺利通过了脱贫验收,先后被评为龙山县“乡村振兴先行村”“电商平台示范村”“互助五兴示范村”,正在向乡村美丽、产业兴旺、治理有效、乡风文明转变。

“支部带我增收入,村部帮我解困难。”从村民的一番真心话中,不难看出,华菱集团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在茶园坪村扎下了根。

构建产业扶贫新模式

村民们有了“聚宝盆”

党委班子成员_副本.jpg

2020年6月15日,华菱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与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沿着田埂一路查看茶叶生长情况,了解茶园坪村茶产业推进进展。

茶厂_副本.jpg

村集体茶叶加工厂。

解决饮水难题、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危房改造……三年来,华菱集团深入茶园坪村8个组57户贫困户家,问计问需。从村道到田埂,华菱人用一串串坚实的脚印来践行扶贫使命。

驻村帮扶有时限,如何实现茶园坪村脱贫成果保长效?

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指出,“每个贫困县建成一批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每个贫困乡、村形成特色拳头产品,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得到提升,贫困户经营性、财产性收入稳定增加。”

以此为指引,华菱集团党委在抓好贫困户最需要、最迫切的扶贫项目同时,着眼长远培育产业,并且拉通全产业链。

茶园坪村所在的湘西州,地理气候条件独特,是湖南省著名的“绿茶优势产业带”和全国重要的绿茶产区,有“中国绿心”之称。华菱集团邀请农业专家对茶园坪村进行土壤、气候条件检测,鉴定此地环境适宜黄金茶生长。

于是,一套与村民、村集体利益紧密结合的茶叶产业发展规划随之出炉,并确定了村民、村集体提供土地栽种茶苗,委托专业茶叶公司进行培管,三年后自主经营的运作模式。

具体来看,按照贫困户人均0.8亩、非贫困户人均0.5亩的标准,村集体100亩的规模,建成700亩高标准、高规格有机生态茶园;同时建设一座年加工1000亩茶叶的村集体茶叶加工厂,选择专业茶叶公司负责承包经营管理;建立茶叶种植、培管、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项目总投资约750万元。

锄草_副本.jpg

茶园坪村村民在茶园锄草。

目前,726亩高标准有机生态茶园茶叶长势喜人,得到了湘西州农科院专家的高度好评;村集体茶叶加工厂也于日前顺利竣工,茶园坪村已成了名副其实的“茶园”之村。

在发展茶叶产业过程中,100余名留守村民参与务工,累计已发放劳务工资80余万元,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茶园变成了村民们的“聚宝盆”。

“按照中央‘四摘四不摘’的要求,华菱集团预留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未来两年茶园培管和茶叶销售,实实在在打造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让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长期收入有保障,又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全村走上长期致富路。”华菱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肖依诺

编辑:张立

本文为乡村振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zx.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30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乡村振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