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丨现代农业:“农业”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现代农业 编辑:贾迪 2020-11-25 16:56: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扶贫印记”短视频,以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人称视角讲述湖南21地、21支国资国企扶贫工作队的鲜活故事,真实再现湖南国企扶贫故事的“此时此地”。

“盘山高巍峨,半入青云里。”隆回县城向北,沿着苍翠之中的盘山“玉带”,车行一小时,便来到一座群山环抱、风景秀丽的岩口镇枫井坪村。现代农业集团驻枫井坪村扶贫工作组为了一个共同的使命,让枫井坪村踏上“农业”致富路,又一次来到村里造访。

“三年前,这里可是真难啊!”

枫井坪村是隆回县里自然条件最差的深度贫困村。村户籍人口498户,村民1819人,贫困户却多达126户436人,贫瘠的土地将村民束缚在贫困的锁链里,无尽的大山遮挡着他们的视野和希望……

谋事根基

湖南省现代农业集团党委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集团扶贫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在人力、物力、资金上给予强有力的保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维、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龚小波带领工作队深入村里指导扶贫工作,吃住都在村民家里,田间地头察实情,座谈走访谋良方,自掏腰包了解并改善他们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详细了解村部班子建设、村集体经济状况,“到最困难的地方去”,为制定三年规划掌握第一手资料。

工作队带领村委抓党建,树榜样,立新约,将敢于开拓奉献的农村青年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带动村民发展,打造村部政治文化中心,从精神文化根基上助民重燃斗志与希望。

倾力民生

道路泥泞,水源缺乏,两大难题深深地困扰着枫井坪村的村民,工作组带领村民修建水渠、加宽路面,修建产业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集团扶贫队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枫井坪村的每一寸土地,改危房、解民忧、助增收……一件件实事落地见效,美丽乡村,逐渐变得山水宜人,村民们喜不胜收。

修建灌溉水渠6公里、维修加固山塘55口、实施村道窄加宽大约3.2公里(将原3.5米拓宽至4.5米);硬化从井塘至枫林及主030乡道至井塘道路入口泥土路面1.3公里;混凝土硬化村级泥土路面1.5公里。修建产业机耕道12公里,维修机耕道15公里;危房的改造28户;安装3台大型净水机及100台小型净水机;安装太阳能路灯180盏,建设枫井坪文化广场1800平方米。

走向腾飞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扶贫队带领着当地村民因地制宜地发展小米椒、高粱、红薯、烤烟等年产年销的产业。同时,发展板栗园、绿色产业园以及玉兰片加工厂等长效型产业,充分利用现代农业集团的技术信息优势,为枫井坪村开辟了一条农业致富之路。

枫井坪村累计种植小米椒110亩、高粱240亩、烤烟和商薯各600亩;发展板栗园示范基地100亩、龙牙百合种植基地30亩,有五户贫困户参股;引进特色产业羊肚菌种植3亩,已试种成功。

目前,枫井坪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已基本完善,实现贫困人口121户427人稳定脱贫,现仅有5户9人未脱贫,贫困率从驻村时的15%下降至0.54%,今年将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村集体年收入超过5万元,在国家、省、市县各级脱贫验收中成绩优秀,尤其是在驻村帮扶绩效省级交叉评估中成绩优异,整村脱贫出列已经面向社会公示!

“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贫路上不能少了教育。

扶贫工作队通过加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完善职业教育培训和产业发展技能培训、鼓励更多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提高学生资助水平等举措,为枫井坪村的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技术支撑;两年多来,推荐贫困子弟7人参加“雨露计划”;同时还成立了"枫井坪村扶贫爱心公益超市”,以爱心积分换取商品,取得了经济与文明的腾飞与跨越。

看着一盏盏路灯自动点亮,听着广播里徐徐的音乐声,看着村民们在文化小广场上欢歌起舞,孩童们放学归来,回想起这些艰难的岁月,他们的心里只有一个字“值”!

来源:红网

作者:现代农业

编辑:贾迪

本文为乡村振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zx.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350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乡村振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