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花开迎远客——吉林省和龙市金达莱村的脱贫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任爽 编辑:陈加宁 2020-11-29 15:0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转自【光明日报】;

山花映衬下的金达莱村。

金达莱村的元池辣白菜基地生产车间。

金达莱村村民为游客表演朝鲜族民俗“跳跷跷板”。

在金达莱村举办的大型朝鲜族美食制作活动“千人拌饭”。

金达莱村独具朝鲜族特色的民宿受到八方来客的喜爱。

金达莱村的标志性建筑——民俗宫,门前的小广场是村里开展活动的主要场地。

【伟大壮举·扶贫印记】

一面环山,三面环水,山水相依中的金达莱村村如其名,透着美好、吉祥与幸福。一进村,带着民族风情的游客服务中心、景观大门、庆典广场就吸引着游客打卡拍照;民俗街两旁,打糕、米肠、辣白菜、冷面等小吃样样俱全;金达莱村文艺晚会、文化苑参观体验、民俗风情表演等活动中不时传出游客的欢声笑语……

金达莱村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西城镇,原名明岩村,全村人口511户1332人,其中朝鲜族占96%,是独具朝鲜族特色的百年古村。2010年,吉林省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村里的民居多数被冲毁,村民全部被转移安置,村子也改名为金达莱村。依托地缘优势、民俗资源和文化传统,勤劳勇敢的金达莱村干部和群众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断实现着从“灾村”到“新村”的转变。

金达莱村党支部书记兼第一书记金光日介绍,金达莱村以发展民俗旅游、生态旅游为起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内的重点屯全部通了硬化路,全村实现安全饮水目标,电力、电视和网络实现了全覆盖。“政府对金达莱村的扶持力度凝聚了民心,帮扶干部、村民一起动手整治人居环境,每年光花苗就栽了10万余株,还新增了栅栏、路灯,粉刷了房屋。”金光日自豪地说。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设施全了,绿化美了,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在辣白菜地窖、黄牛养殖、民宿建设、精准增收等扶贫产业项目上发力,2019年,金达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4.5万元。目前,驻村旅游企业达到了11家,年接待游客27万余人。全村建起民宿130间、旅馆88间,村民通过旅游接待,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金达莱村赢得了“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等荣誉,2017年整村脱贫,2018年成为首批吉林省电商示范村。2019年,金光日开设了网络短视频平台账户,做起了金达莱民俗村和辣白菜的代言人。金光日打开手机翻出视频,高兴地说:“这些视频传上去,点击量可多呢!”

如今,金达莱村的元池辣白菜是远近闻名的品牌。在元池蔬菜有限公司,几十名工人正忙着洗白菜、抹辣椒、密封。相关负责人介绍,辣白菜的销路很好,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产品销售到上海、北京、青岛等城市,供不应求。

初冬的金达莱村孕育着新的希望,2021年,这里又将增加水稻体验基地、水果采摘园等更多旅游项目。在产业的带动下,很多村民返乡就业,村里产业红火、人气兴旺,日子里飘满了金达莱的花香。

(本报记者 任爽)(本组图片由吉林省和龙市委宣传部与西城镇政府提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任爽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乡村振兴频道首页